晨望清风

浮生难望,梦醒守望向前(贺文)

重启征程惊雷响,久伴深村听雨落,第十四年我们还在。这里是四总新年快乐。

正文:

“你好啊,你是谁啊?”

 

看着面前笔自己小太多的小男孩,张起灵怀疑自己正在做梦,因为就在刚才他还躺在吴邪家的躺椅上睡觉。

 

面前眼熟的面容,他是沉默着。

 

他不讨厌小孩,但也谈不上喜欢。在自己过往的记忆中与其他孩子相处的记忆只有一小段,飘影而过不真不切,似有似无又终散去。

 

他不知道如何与小孩相处,只好像现在这样沉默着又似思考。

 

等待着大人的回复却又换来新一秒的沉默,只能自己打破这个僵沉的局面了。

 

“我叫吴邪,是吴家人。你呢?”稚嫩的幼音软软的让张起灵一瞬恍惚,竟一时分不清是梦还是现实,又或是陈旧岁月里一段被惊扰而忆起的回忆。

 

孩子的自报家门也没有换来面前大人的一句回话,那人沉默着,眸子里又是坠着万般星辰的宁静。孩子放弃了继续追问,在他看来,再如何追问面前的大人也是入现在般的沉默。

 

--

 

九门人就算是各奔东西,处境困易,都得带上自己最信任的兵,最亲的嫡系。不管路程遥远,门派中的前嫌。这是规矩,也是佛爷的期望。

 

九门会议的位置是老长沙老弄堂,自打佛爷那代起九门会议就在这举行,这传统也不大会变。在这天聚集在前厅外边的都是各门各派的高手下地都有一套自己门派的绝学,后院坐的便是嫡系。

 

说是交流互鉴,背地里却是一家比一家闹的凶。面上的安宁祥和的谈话问候,暗里的笑里藏刀。妇人个个心怀鬼胎都想掏出别家的消息,好为自己的家族打算发展。

 

屋外却是孩子们的一片欢声笑语,不谙世事的孩童哪懂得这些腥风血雨,却也不乏有聪明的孩子看穿这场表面打着各大家族交流实则都是勾心斗角的假面,却也乐于将自己遮于笑脸之下陪着别的孩子玩着谎言游戏。

 

现实可不就是场戏吗?

 

__

 

看着面前死气的大人,男孩已经没有了等下去的耐心,牵起大人的手就走。张起灵没有反抗,就这样顺着小吴邪拉着自己朝不知名的地方走。

 

小手拉着大手,热流在皮肤间传递。孩子的手稚嫩而温暖,大人的手上都是老旧的茧和细小淡化得看不出的伤痕,老茧磨着孩的小手有些痒痒的舒服和难以理解的安全感就是太大了些。

 

拉着大人的手走了几步便转而去拉那异常细长的手指,才满意似的笑了,拉着细长的手指一晃一晃的哼着陌生的小调子。

 

手掌见温暖的感觉和细细的汗渍再加上肉肉的质感,这一切真实的好像此时此刻他张起灵正在像这样被一个小孩拉着走在陌生的庭院里,一切幼稚这么的陌生又熟悉。

 

这,也许不是梦吧。

 

“虽然不知道你是哪家的人,但你应该是悄悄跟着掌门来长见识的吧,害怕被家主发现所以跑到后院来,要不然你现在应该站在前厅。”

 

这突如其来的一串话说的张起灵头晕,却又不懂怎么解释的回答“嗯”。

 

“你放心好了我是不会告密的。不过离九门会议的结束还有一段时间,小哥哥来陪我玩会吧!”换来的只有一阵,却被男孩当做了默认。

 

“对了,还没有问呢,你叫什么名字?” “张起灵”

 

孩子突然停住脚步回头看着身后的大人露出崇拜的眼神,眼里放着光,灿烂的耀眼“你姓张!你是张家人!你认不认识张大佛爷,不对,看你这么年轻肯定没见过佛爷,那你是张大佛爷的亲戚吗?你们张家是怎么样的……”

 

刹那间无数个问题向张起灵抛来,他确实沉默着,他眼底里染上了点孩子眼里兴奋的光让他看起来稍微多了一些活泼的气息。

 

“……”

 

“哎,我都忘了你不爱说话,算了算了你还是听着我说吧”就算是失望,孩子眼里的光也未减半分。转身拉起张起灵的手继续向前进。

 

“我和你说,今天开会是我三叔代表的去的,我三叔可厉害啦!他一定进去杀得各大家族片甲不留,到时候要多威风有多威风,哈哈哈”

 

“……”

 

“虽然原本是爷爷去的,但是爷爷生了重病起不来了,我爹说爷爷的时间要到了,奶奶也说那糟老头子要不行了,但是我不希望爷爷走。”突如其来的悲伤上男孩原本兴奋的语调漫漫降低,声音也染上啜泣的沙哑,步子渐渐放慢低着头,极力隐忍着莫大的悲伤。

 

又抽抽鼻子,将悲伤咽下了肚子“我们不聊这么伤心的话题了,今天我遇到了一个女孩子她叫小花,她长得超可爱的,我答应她等我长大后就去娶她。我们算是定下婚约了吧,我要快点长大才能去娶她啊!还有呢,我和你说……”

 

“……吴邪”对于一直跟在身后一直不做声的大人,第一次叫的他名字感到惊奇的再次停下脚步,好奇的仰起头看着面无表情的张起灵。

 

“你以后想做什么。”平白无奇问的根本不像反问句。

 

“我啊,考上一个好的大学学好多文化知识挣大钱!我爸说的,他说只有考上了好大学才能挣大钱,我们全家都说盼着我出息呢!”男孩的眼底很亮充满着对未来的期许与盼望。

 

“你有没有想过自己以后会是个怎么样的人”张起灵低头直视男孩的眼睛。他感觉眼前有些恍惚变得雾茫茫的,有在耳边听见有人在叫他,收悉的不能再收悉。吴邪的声音

 

“嗯……”男孩闭上眼,抬起手摸着下巴,头微微仰起,衣服老城的大人样看着像在认真思考这什么哲学难题。

 

“不知道啊,这个好难啊,我会变成什么样的人。但是我觉得,再怎么样也不可能变成一个坏人吧,我觉得自己以后会是三叔那样厉害的人,有可能成为一个科学家吧看我这么聪明,还有可能成为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都有可能啊。”

 

张起灵的眼前更迷糊了,好像有曾水雾笼在他眼前,耳边吵杂的声音更大了,好像是胖子,又有解雨臣的声音。

 

“但是我觉得我不会干出违背自己意愿,背叛朋友的事,我绝对是最靠谱最讲义气的那个!”

 

视线越来越模糊,他眯了眯自己的眼睛,却被男孩当成不信任。

 

“你不相信?那比如,你我也算是朋友了吧,所以我是不回去你掌门那里告发你的,这就是兄弟间的义气!”

 

小吴邪的声音他已经听的不是很真切了,眼前也隐隐发黑,更模糊了。他的头也晕了起来。

 

“如果我突然就消失了呢?就好像我没有来过,你不认识我一样,然后把我遗忘。”

 

“不会的,”又若思考的补充到“起码现在不会的,你消失了我会发现的。你理我这么近,我们现在又这么要好我怎么可能忘记你呢?这就是兄弟……”

 

他晕的难受,眼前已经是一片黑,索性闭上了眼睛,在一声比一声高的嘈杂声里,那句话却听的尤为清晰。

 

他睁开了眼,就像他睁开眼就来到了那里见到了小吴邪,现在他睁开眼又回到了家,看到了他收悉的吴邪。还是那双眼睛,闪着光,闪着对未来的期许与盼望:印着自己最重要的家人最重要的同伴。

 

“我就说他没事嘛,哎,小哥开饭了啊,就等你一个了!”

 

“胖子别整天就知道吃!人家小哥还没说话呢!”

 

“嗨,你这小丫头片子的……”

 

“刚才喊你半天都不醒,做的什么梦啊,睡这么沉”

 

“哎,吴邪你管那么多干嘛,肯定是好梦啊,你看小哥他也没事,我和花儿爷就先吃了啊,算花儿爷账上!”

 

“嘶,怎么又我账上了?对了吴邪,还钱!”

 

“小哥快来吧,就差你个了!”

 

“嗯”

 

评论(1)

热度(5)